服務項目

環境消毒

【蚊蟲簡介】

蚊科之昆蟲可分為三個亞科,即巨蚊亞科(Toxorhynchitinae)、瘧蚊亞柯(Anophelinae)及家蚊亞科(Culicinae)。全世界已記錄約有三千種,本省約有一百三十餘種,但常見之種類則僅十餘種。

本省常見之蚊類分述如下:

一、熱帶家蚊
熱帶家蚊為住家常見之蚊蟲,可孳生於各種水域,尤其含腐植質多之滯留水,如市街之水溝、化糞池及人工容器均可發現其幼蟲。成蟲常棲息於屋內陰暗處,屋外水溝旁之草叢中,一般為夜間活動。雌蚊吸血對象是以人類及鳥類的血為主,其他如牛、豬、狗、貓等亦為其宿主。雄蚊口吻不發達,通常只依賴植物液汁維生。雌蚊壽命約2~3星期,雄蚊則約一星期,本種為血絲蟲病為病媒,亦為城市常見之蚊蟲。

二、地下家蚊
與熱帶家蚊型態相近,分類上與熱帶家蚊為同種之不同亞種,為近年侵入台灣的外來種,主要孳生於大樓地下室化糞、污水池,由於產於溫帶,因此在本省冬天亦甚活躍,因其常年活於地下室、地下鐵等環境,不受光週期影響,故一年四季均可發現其蹤跡。臺灣大學植物病蟲害系在病媒防治技術研討會 中指出,登革熱除了藉由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傳染外,最近又發現地下家蚊也會傳染登革熱,而地下家蚊同時也會傳染血絲蟲病菌潛伏期長達十至二十年之久,破壞男性睪丸組織。血絲蟲病菌在臺灣已有五十年沒有發現,但在發現地下家蚊及國人出國頻繁的同時,如果有民眾在國外感染到血絲蟲病菌,再藉地下家蚊的傳染,不無可能會在國內流行。

三、三斑家蚊與環紋家蚊
此二種蚊為本省日本腦炎之主要病媒。兩者除了型態酷似外,大部分生態習性亦相似。三斑家蚊及環紋家蚊主要均孳生於水田、水窟.小溪溝等處。本省北部以三斑家蚊較多,中南部則以環紋家蚊較多二種蚊蟲均為夜間活動,二種病媒蚊對動物之嗜好性依喜好之程度為豬、牛、人。成蟲於日間棲息於吸血源附近,如草叢、竹籬笆、菜園等,吸飽血之雌蚊則多棲息於附近之牆上,很少棲息屋內。如果小孩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抵抗力弱的,在十天至二星期的潛伏期後,就會發病:突然的發高燒、頭痛、噁心嘔吐,然後發生抽筋、意識昏迷、譫妄(胡言亂語)、牙關緊閉、四肢僵直等。得到日本腦炎的人,十人中約有三分之一會死亡,幸運逃過一劫的,也常造成終身殘廢或精神病等後遺症。

四、矮小瘧蚊
矮小瘧蚊又稱為微小瘧蚊,以瘧疾為主要病媒,瘧疾感染後可能發生肝腎衰竭、肺水腫及昏迷等嚴重症狀,甚至死亡。矮小瘧蚊好繁殖於乾淨、緩慢流動的水裡雖然,一般在都市中不易發現,以野外山區較多,瘧疾在台灣目前已絕跡。矮小瘧蚊孳生的場所跟早期瘧疾流行的時候不一樣,早期孳生於水稻田、溝渠、小溪等,且遍佈全台灣,瘧蚊有其特殊習性,叮咬時尾部會翹起約成45度角,不似一般蚊子與皮膚呈現平行狀態,瘧蚊的幼蟲孑孓,會平躺在水面,一般蚊子幼蟲則直立。

五、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
此兩種蚊為登革熱之病媒。埃及斑蚊(圖四)分布於本省北緯23度以南之地區及澎湖列島;而白線斑蚊(圖三)則分布於全省。兩者成蟲之型態極易分辨,埃及斑蚊主要孳生於人工容器枝積水內,如水缸、廢輪胎、花器、水盤、儲水槽等,而白線斑蚊則除前述容器外,易孳生於樹洞、竹筒等處、埃及斑蚊一般棲息於屋內,飛翔距離一般約在家屋附近50~150公尺範圍內,白線斑蚊則主要棲息於室外。兩者均為白天活動,吸血高峰在上午九點及午後四、五點左右。

【施作方法說明】

蚊蟲防治最有效的方法是清除孳生源,同時也是最治本的方法,並配合長期防治可使蚊蟲不易孳生、活動於居住環境內,影響生活品質及傳播病媒。

一、施作方法分為:

  1. 【空間噴灑】防治飛行性害蟲 使用熱煙霧或超低容量噴霧之防治器材將藥劑噴霧成微粒狀擴散於防治範圍內,觸殺飛行性蚊蟲。
  2. 【殘效噴灑】噴灑於蚊蟲棲息處 使用壓力式噴霧霧器材於防治範圍內之積水、陰暗角落處,及公共區域內之各式景觀植栽(藥劑避免接觸花類植物),噴灑殘效性佳之藥劑。
  3. 【孳生源處理】 於積水處及化糞池、污水池內,投藥防治孑孓,並於池內實施全面空間之藥劑噴灑,觸殺成蟲。

二、施作期間前、中、後應注意事項:

施作化學防治時敬請注意下列事項,並配合各項辦理,以避免意外發生,提升防治效果及效率。

  1. 如對屋內施作化學防治時請先將衣物、食物及各式餐具、器皿,妥善密封、覆蓋。
  2. 施作完畢後請將餐具器皿以清水加以沖洗後,再行使用。
  3. 防治現場貴重物品請帶離現場或妥善收藏。
  4. 防治現場若有飼養寵物請先行帶離現場,水族箱請妥善覆蓋並關閉打氣幫浦。
  5. 戶外曝曬之衣物,請於施作前收入屋內,避免施作時受藥劑污染。
  6. 施作時部份使用之防治器材會發生巨響,請勿驚慌。
  7. 防治現場若有設置火災煙霧警報器或消防灑水系統,請於防治前先行關閉。
  8. 環境用藥一般氣味較為刺激性,施作防治時,過敏及氣管性疾病之人員、民眾請勿靠近施作現場。
  9. 施作防治時請管制人員進入施作現場,施作完工後一小時,請先打開門窗和其他通風設備,30分鐘後,使其完全通風再行進入。
  10. 為徹底消除本場所蚊蟲,敬請確實於施作過後,加強環境清潔及維護工作,有效維護長期防治效果。

三斑家蚊

熱帶家蚊

白線斑蚊

埃及斑蚊

【蟑螂簡介】

全世界之蟑螂大約有 4000種。本省之蟑螂已知者亦達六十多種,其中於居家環境中境常見者有七種,而以美洲蟑螂、德國蟑螂為最多,其次為澳洲蟑螂、棕色蟑螂、家屋蟑螂、灰色蟑螂、潛伏蟑螂等。 蟑螂棲息活動之範圍廣泛,包括公共場所、交通工具及住家等,諸如餐飲店、市場、雜貨店、食品工廠、倉庫、車站、機場、碼頭、住家之廚房、餐廳、貯藏室、牆壁傢俱之孔隙及垃圾堆等處,均可為其棲所。

蟑螂與人為伍,牠們經常取食腐敗食品或食物殘餘,又常出沒於不衛生的地區。牠們以其糞便、臭腺分泌物及取食回流液等污染食品、廚具及衣物等用品。蟑螂曾被發現為某些寄生蟲之中間寄主。體質敏感的人吸入或攝入帶有過敏原之蟑螂屍體碎片時,會產生過敏反應。蟑螂除了直接影響居家環境品質,使人困擾與厭煩外,其身體攜帶病原菌又間接威脅人類之健康,因此成為重要的衛生害蟲。

本計畫防治對象為德國蟑螂(圖一),為分佈最廣之一種居家蟑螂,幾乎遍及世界各地,因其生活史 短,繁殖潛能強,故為危害室內環境最重要害蟲。德國蟑螂經年皆可生長發育,但較喜歡潮濕而定溫的氣候,德國蟑螂之直腸細胞能分泌一種引誘劑,使得該蟑螂有群聚之作用此,種分泌物稱為「群聚費洛蒙」,此亦可說明為何蟑螂皆喜歡群居之原因。再30℃之環境下。卵鞘(圖二)開始形成, 至孵化時間約22日,每一卵鞘內之卵數平均約38隻若蟲。德國蟑螂不源自德國,而係來自非洲,此種蟑螂為公共場所最常見的一種害蟲。

美洲蟑螂(圖三)為另一常見的居家蟑螂,源自於非洲,性喜溫暖潮濕的環境常棲息於廚房、餐廳、潮濕之地窖或牆腳之縫隙,而台灣之地區高溫多濕最適於本種蟑螂之孳生繁殖,一般住家最多最常見且最活躍之蟑螂。大多藏匿於排水系統,如豪雨過後,排水系統淹水,常發現美洲蟑螂逃離擁出,又因每一排水系統戶戶相連,在防治實務上,大多都以單一住屋實施防治,所以施作防治後美洲蟑螂往往很快又會從鄰屋相連接的排水系統在次侵入。每一雌蟲一生可產15~84個卵鞘(圖四),卵鞘形似荷包或扁豆,每一卵鞘含14~24個卵。美洲蟑螂成蟲壽命在個體間之差異很大,從100日至800日不等,平均為450日。


【施工方法說明】

本計畫防治對象為德國蟑螂

為速有效將防治範圍內蟑螂密度大幅降低,防治方法概述如下:

一、餌劑防治:

為目前防治德國蟑螂效及環保的防治法,並可省去客戶在施作防治前、後的各種不必要的麻煩及不便。

於害蟲活動路徑,藏匿處及孳生源(如各式檯、桌、架、櫃、牆壁、電器用品等處隙裂縫、孔洞)使用除蟲餌劑進行全面施藥防治,可有效對化學防治一般常發生無法處理之死角範圍,進行除蟑作業。

二、學防治:

此防治法建議對於經調查德國蟑螂密度偏高時,所擬定之緊急防治方法,用意在於短時間內將蟑螂密度降至最低,一般施作時較污染環境,也較會造成客戶施作前、後整理環境及人力資源運用上的各種不便,為傳統施作方法。於防治範圍內之各處蟑螂活動路徑、藏匿、棲息所,全面使用壓力式噴霧防治器材,噴灑殘效性藥劑,並使用超低容量噴霧之防治器材,將藥劑噴霧成微粒狀,噴灑於隙裂縫及防治範圍內之全面空間,觸殺害蟲。

施作期間前、中、後應注意事項:

於施作化學防治時敬請注意下列事項,並配合各項辦理,以避免意外發生,提升防治效果及效率。

  1. 施作化學防治前請先將食物及各式餐具、器皿,委善密封、覆蓋。
  2. 施作完畢後請將餐具器皿以清水加以沖洗後,再行使用。
  3. 防治現場貴重物品請帶離現場或妥善收藏。
  4. 防治現場若有飼養寵物請先行帶離現場,水族箱請妥善覆蓋並關閉打氣幫浦。
  5. 施作防治時請管制人員進入施作現場,施作完工後一小時,請先打開門窗和其他通風設備,30分鐘後,使其完全通風再行進入。
  6. 環境用藥一般氣味較為刺激性,施作防治時,過敏及氣管性疾病之人員、民眾請勿靠近施作現場。
  7. 為徹底消除本場所德國蟑螂,敬請確實於施作過後,加強環境清潔及維護工作,有效維護長期防治效果。

【預防中毐及解救方法】

  1. 施作防治時請管制人員進入施作現場,施作完工後一小時,請先打開門窗和其他通風設備,三十分鐘後,使其完全通風再行進入。
  2. 施作前請將餐具、器皿加以覆蓋,食物妥善密封,施作完後請先將餐具、器皿以清水沖洗再行使用。
  3. 防治現場若有飼養寵物請先行帶離現場,水族箱請妥善覆蓋並關閉打氣幫浦。
  4. 中毐症狀及解毐急求方式:
    使用藥劑主成分為有機磷者,其(如名稱xx松)中毐時感全身倦怠,四肢無力、頭痛眩暈、嘔吐噁心、多汗、流涎、顏面蒼白、膽鹼脂指酵素活性值至正常值的50%~20%。請速送醫,並用PAM或Atropine解毐之使用藥主成分為除蟲菊之藥劑(如名稱xx寧)中毐時感呼吸困難、頭暈、目眩請立即送,因除蟲菊精無專用解毐劑,請依症狀處理或速送醫。

德國蟑螂(圖一)

德國蟑螂卵鞘(圖二)

美洲蟑螂(圖三)

美洲蟑螂卵鞘(圖四)

鼠害防治

【鼠害簡介】

全世界老鼠種類約有三千餘種,台灣產的老鼠共有十三種,人口與鼠類的比例約1:4。現今台灣地區約有八千萬左右的鼠隻,一般來說老鼠對人類所造成的危害包括傳染疾病、竊食食物、咬斷電線、損害農作物、擾亂精神安寧等。老鼠平均壽命為1~2年,幼鼠約三個月後即能獨立生活,有二對不斷生長且銳利的門牙,不進食亦會嚙咬硬物磨牙,細長的尾巴為逢動時的平衡器,觸覺靈敏,鼠類常沿牆壁行動,便是靠此觸鬚以測知周圍的環境,眼睛近視又色盲,有效距離不到一公尺,味覺、嗅覺靈敏全年均可生產,春秋兩季為繁殖盛期,懷孕期二十一週,每胎5~14隻,產後能即刻受孕,每年至少生產六次以上。


目前台灣地區與人關係最為密切及防治上最主要的滅鼠對象,分下列三種:

一、小月鼠
又名家鼷鼠,耳與眼均小,體上半為棕色餘大半為淡棕色或灰白色,居住範圍主要存在於室內環境。鼠巢大部分築在破布、箱盒中,並時常遷移,因體積小可輕易在各角落活動,範圍大多在於廚房、儲架上、天花板及室內裝潢內部,大量存在時,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危害。

二、屋頂鼠
又名黑鼠及船鼠等名稱,起源存在於歐洲地區,漸漸廣分布,直到溝鼠移來而限制牠們的擴張。此鼠體重略輕於溝鼠,具有較長的耳與尾及敏捷的身體,ㄧ般活動範圍也於室內居多,天生更具有敏捷的攀登力,據報告藉一根電線,可以爬登二十層之高樓。此鼠往往因體色不同,而分為若干不同的亞種。

三、溝鼠
又名挪威鼠及褐鼠、倉庫鼠、碼頭鼠等,因愛住水邊且能游泳故亦名水鼠,此鼠喜居溝道中,故稱溝鼠。該鼠體色為灰棕色、短尾、耳朵肥小,牠們的洞穴窩巢築於地底下、建築物下,或垃圾堆下,因體積較大甚少在樓層上活動。溝鼠性型兇猛具有較大的個體,通常與牠種老鼠接觸,迅被其消滅,在建築務內雖沒屋頂鼠較常被看見,但溝鼠在城市內卻大量的存在為分布最廣,數量最多之鼠類。

【鼠害防治工程】

觀察老鼠侵入途徑研判鼠類及危害程度

準備捕鼠器材制定滅鼠計畫

針對鼠跡出沒處所佈置黏板,圍堵捕鼠

針對鼠道侵入處所設置餌站,誘食滅鼠

緊急防治處理更換捕鼠器材

定期巡查檢視維護防治機制

白蟻,蛀蟲防治

【白蟻簡介】

一、台灣家白蟻:台灣產白蟻中,以本種害最烈, 常見於建築物可穿越鉛管、柏油及石膏而蛀蝕在物質內部。

台灣家白蟻

白蟻蜼蝕物質內部

二、黃胸白蟻:常見危害建築物中

黃胸白蟻

三、黑翅土白蟻:常見危害樹林或庭園林木

黑翅土白蟻

【白蟻防治方法】

在白蟻的防治中,我們應該有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觀念。通常可以由以下方面來考慮:

  1. 從生態學的角度出發,改變白蟻生態環境條件,以造成不利於白蟻生存的環境。
  2. 化學藥劑處理木材、塑料、電纜和土壤等,使之對白蟻產生抗性,達到預防白蟻的目的。
  3. 由合格的白蟻驅除員使用特別之器械打洞注入藥劑,施藥技術好壞對防治效果影響很大,如施藥部位不正確將無法達到預期成果。

【常見的蠹蟲】

見的蠹蟲(蛀蟲),從分類上講,是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昆蟲的總稱。其中前三類昆蟲主要在木材或活樹上危害,皮蠹科昆蟲主要危害皮、毛及其製品。蠹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便鑽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農林業和毛皮業的重要害蟲。 近年來,隨著木材裝潢增加,尤其是住宅蛀蟲害的增加,對人們生活產生嚴重影響,逐步受到人們重視。

【蛀蟲的危害特徵】

若您發現家中的木材、家具、地板等突然冒出一堆堆細木粉,表面上有許多很小的小圓孔或大圓孔,那您的家具有可能受到了粉蠹,或者長蠹的危害。若您家中的皮毛製品被害蟲咬出了孔洞或掉毛嚴重,皮毛製品可能遭到了皮蠹的危害,須進行害蟲消殺。

一、抗旱力強
木材的含水量對害蟲有一定的影響,大多數蛀蟲具有較強的抗旱力,幾乎都能依靠空氣中的濕度和寄主中的含水量滿足其生存的需要,完成其整個生活史。粉蠹很少在含水量30%以上的木材中危害,只到木材含水量在12-15%時它才開始為害,含水量在8%左右的木材,是它危害最理想木材。竊蠹科則相反,它們喜歡相當潮濕開始腐爛的木材,而對于乾燥的木材,它們蛀食有困難,即使已經蛀入,生活在木材裡的幼蟲生長發育也很慢。長蠹、天牛、木蜂仍要在較乾的木材中生存,濕度一大,就不能生存。

二、木材的成份及部位對害蟲生長發育的影響

  1. 木材成份對乾木害蟲的影響 木材由無數小的細胞組成,細胞壁由多糖的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以及具有芳香性的木質素組成,其中纖維素占40-62%,木質素18-38%,半纖維素占8-37%,澱粉60%以上,糖6%,蛋白質1-2%。不同的害蟲對木材的營養要求也不同。竊蠹科能利用自已體內的消化 直接消化木材裡的纖維素;粉蠹不能消化木質素、纖維素和半纖維,它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竹蠹、天牛也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
  2. 木材不同部位對害蟲的影響 木材不同部位所含營養物質不同︰邊材細胞含有較豐富的養料,營養物質適合白蟻等到害蟲的蛀食,故心材較邊材耐蟲蛀。
  3. 樹種的影響 蛀害蟲取食消化木材的不同部位及物質,同時因不同種木材所含物質不一,因此它的取食也不相同。

三、耐飢力強
蛀蟲的耐飢力較其它昆蟲強,即使在完全無食物的條件下,許多種仍能以不同虫態進行休眠和半休眠,如︰竹蠹,粉蠹,天牛等。但一旦恢復食物供應,在其它條件適宜時,會迅速正常活動,發生猖獗危害。

四、喜安靜、陰暗的環境
蛀害蟲喜陰暗、安靜的生活環境,尤其怕振動,只要受到振動,馬上逃離,部分虫種還有裝死習性,以此來逃避不適宜的環境,一旦恢復,生活處于正常。

【各種木材甲蟲之生物特徵】

種類 出口孔 危害時期 生活史長度 排泄物種類
直徑 形狀
粉蠹科 1/32 至 1/16 英吋 幼蟲 3 個月至 1 年 粉狀 ; 落於洞口或縫隙 外時已成粉狀。
番死蟲科 1/16 至 1/8 英吋 幼蟲 1 至 3 年 細微至粗大 ; 小顆粒狀 ; 成沙狀,在管道內散,在洞口外量少
長蠹科 1/8 至 3/8 英吋 幼蟲及成蟲 通常一年 細微至粗大,包緊密,常會黏在一起
蛛甲科 1/16 至 1/12 英吋 幼蟲 環境適合則在數月內 細微至粉末狀 . 填充於整個通道中
象鼻蟲科 1/32 至 1 / 16 英吋 幼蟲及成蟲 因種類有所不同 粉末狀或顆粒狀之灰塵填塞於不規則通道中
吉丁蟲科 1/32 至 1/2 英吋 幼蟲 1 至 30 年 在出口不存在 . 在通道中有粗大粉末
擬天牛科 1/4 英吋 幼蟲 大約一年 分散而潮濕
天牛科     幼蟲    
家天牛 1/4 英吋 橢圓 幼蟲 1 至 32 年( 通常 3 至年 10 年 ) 在通道中充滿粉狀灰塵 . 長形成小顆粒狀
平衡樹天牛 1/16 至 1/12 英吋 微橢圓 幼蟲 1 至數年 通道中充滿了微粉狀之灰塵及細粒
其他天牛 1/8 至 1/2 英吋 幼蟲 不定 通道中有粗大與織微狀物
小蠹蟲科 小於 1/16 英吋 幼蟲 2 個月至 1 年更久 在出口洞有一點點或沒有 . 在通道中非常少或沒有
木材蟲類 小於 1/32 至 1/8英吋 幼蟲及成 蟲 不詳 : 可能數年 通道中沒有任何排泄物及沾黏

【白蟻防治工程】

白蟻沿著管線侵入,危害居家生活環境

築成蟻巢,延伸蟻道,侵蝕裝潢,毀損建物

間隔30~50cm進行鑽孔工程,使用針孔以輻射狀灌注藥劑

注射藥劑,使其接觸感染,進而達到全巢覆滅之效果

刮除蟻道,檢查隙縫,施以藥劑,徹底滅蟻

周圍施藥預防,完成維護機制

【蛀蟲防治工程】

木板面上的蛀孔(標記處可見數個圓孔)

蛀孔外所產生之蛀痕(標記處可見木屑洩出)

進行鑽孔工程,以利注射藥劑

以針孔注射藥劑使,其滲透木質纖維

注射專用藥劑,達到防治效果。(此藥劑無色無味無忌避性)

蛀孔周圍施藥處理,預防危害再次發生

跳蚤防治

【跳蚤防治】

跳蚤的體積非常小,肉眼幾乎看不到,時常躲在家俱、地板、地毯、陰涼處等縫隙裡。是最常見的皮膚外寄生蟲,靠吸食血液為生。

跳蚤的生活史分為卵→幼蚤→蛹→成卵→成蚤 四個階段。

每隻雌蚤每天產下四十至五十個,一生中可產下數百至兩千個卵。跳蚤完成一個生活史需數週至數月不等,但在適當的溫度(18~27度)和濕度(70%以上)下,從卵發育為成蚤僅需短短三週。 跳蚤生活史在寒冷的冬季會減緩,但並非完全停止,蟲卵仍會發育成幼蟲並進一步化繭。在較寒冷的氣候下,蛹大部份都會陷入冬眠狀態,直到適合的溫度和濕度才會羽化出繭。成蚤延遲出繭造成 冬天和早春時大量蛹貯藏於居家環境中,到了夏天,跳蚤的生活史加速,造成更大量蛹的形成;同時蛹開始羽化為成蚤。因此發現跳蚤肆虐時,生活環境中極有可能已存在數千至數萬隻跳蚤。

一般而言,跳蚤成蟲於叮咬寄主時,會分泌唾液注入皮膚或血液中,刺激寄主免疫系統造成過敏性反應,奇癢難忍。對人類的危害部位多在小腿襪管周緣或腰部褲緣上方,形成外圍紅暈中央小紅點的平坦斑痕。若用指甲搔癢時,傷口二次感染則亦引發皮膚發炎,傷口擴大流膿,癒後傷口處留下疤痕。 跳蚤也是可怕的傳染媒介如:鼠疫(plague)、地力性斑疹傷寒、蠕蟲病。中世紀歐州的黑死病,就是因為跳蚤將鼠疫傳染給人類,造成人類的浩劫。

化糞池培菌

【化糞池生物培菌簡介】

化糞池為糞尿廢水的前處理設備,主要由腐化槽,過濾槽及立體式或平面式氧化槽組成,腐化槽社要之處理作用為沈澱與厭氧作用,糞尿經沖水進入槽內,固體物質沈澱或浮升藉厭氧細菌或好氧細菌予以分解,經過濾槽後之污水,經散水裝置流入氧化槽,由槽中好氧性微生物分解污水中的有機物,化糞池很容易有固物堆積、堵塞、硬化,造成排放污水會有污染、臭味、孳生蚊蟲等煩惱。而腐敗槽內的主要生化作用是隨著糞便排出的大腸內微生物群(主要是大腸桿菌)作用,同時也缺乏協同作用的啟動酵素及微量營養,所以不易發 揮固體減量的作用。

馬桶排糞管→ 腐化槽(化糞池)→ 曝氣槽 → 放流污水
  (第一槽) (第二槽) (如有環保檢測,需添加氯錠)
  (固體物) (液 體)  
  (厭氧消化) (好氧消化)  

【微生物培菌工程】

使用生物製劑(含米糠及有益微生物,特殊訓養益菌,纖維、油脂、蛋白澱粉分粉酵素..等)是挑選高分解力安全活菌,能有效快速分解排泄物、有機物質、纖維質,同時也能分解一般不易分解的界面活性劑及油脂,降低惡臭成份,有效抑制病原菌。

固化物的分解呈水樣化(每月固定投藥保養,保持水樣常態10cm左右,無須油水肥)。

徹底改善廢水水質,減少水中污染物質,降低BOD、COD、SS及大腸桿菌值(需添加氯錠)使其合乎環保局檢測標準,進而改變蚊蠅生長環境,減少蚊蠅、蟑螂的孳生,有效降低病媒指數。亦能消除馬桶、污水公共管道阻塞問題,減少臭味,免除氣爆危險。

投入微生物益菌製劑,讓污糞池不易產生沼氣及硬化,以維護污糞池之正常作用,降低病媒害蟲孳生及污水質排放標準。

【化糞池微生物維護保養】

化糞池週遭環境維護防治病媒蟲害。(科博園邸)

進行污糞池消毒工程撲滅生成蚊蟲。(瑞華芳園)

投入藥劑,定期保養抑制病媒孳生。(綠園藝境)

施作微生物培菌分解固化物。(逸境世居)

進行培菌工程,分解氨類分子降低臭味逸散。(星光流域)

定期培菌,保持液化狀況維護正常運作機能(美麗人生)